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【大學部招生選才】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想找什麼學生?看什麼樣的學習歷程檔案?


國立臺灣科技大學 陳素芬教務長對多元文化好奇、具溝通合作力的學生能學到最多


從目前大一、108課綱首屆生可看出,學生普遍更有想法,綜合整理學習和反思能力,也比過去更好。

台科大招收的學生來源非常多元,有技高、普高生、技優保送跟甄選生,還有高比例的外籍生,各自的專業程度、考進來的管道都不一樣,也因此不同族群及文化背景的學生也有彼此觀察、學習的機會。只要是對多元文化好奇、具備溝通合作力,都是我們想要的學生特質。

外界比較不清楚或誤解的是,我們其實很國際化,包括實驗室交換及企業實習交換、競賽等出國機會都很多,還可以申請政府補助,科大的學習經驗有利於未來出國讀書或工作。校內也有全英文的課程,學生普遍英文程度不錯。

此外我們也很重視理論,強調手腦並用。例如學生要先動手做實驗,有了數據資料後再導入公式,我們學習的途徑可能不同於普大,孩子要看自己適合哪一種,對理論有興趣的孩子不要盲目放棄科大。科大的老師多半會接產學合作案,跟業界的鏈結非常密切,也會把業師協同教學導入課程。我們的教學很務實,培養出來的學生到業界就非常好發揮。

考生如果想要申請台科大,建議可綜整呈現能力與特質,例如把不同課的多個作品整合起來,證明自己有寫程式的能力或造型設計的能力,也可以反過來用一個作品去說明運用到 A 課程的知識,加上 B 課程的能力。面試時一定要真誠,準備一兩個真實的小故事,用幾句話講清楚,從自己生命經歷出發,避免看起來跟別人都一樣,更不要裝成「不是自己的樣子」,很容易被識破。


※資料來源《親子天下》:https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5095701
※國立臺灣科技大學「科大教授怎麼看備審資料」:https://www.admission.ntust.edu.tw/p/405-1052-97912,c9988.php?Lang=zh-tw

 

瀏覽數: